站内关键词搜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处启动“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试点工程

2019-06-10  点击:[]

为加强和改进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推动构建一流大学安全育人体系,保卫处联合化工学院启动“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试点工程,于6月2日、3日在西部校区广场面向化工学院全体1700名研究生开展首期消防安全教育准入培训。

以“专业化指导”确保教育培训科学化

本次教育培训,保卫处邀请“赛诺”专业教官团队进校,向全体参训同学系统讲授初期火灾扑救知识、干粉灭火器操作要领和火灾逃生自救方法。教官采取“集体教学”与“一对一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确保每位参训同学在实操前掌握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过程中,由教官实时对参训学生进行操作指导和考核评分。

以“体验式教学”提升教育培训吸引力

知识培训合格的同学,在保卫处老师和“赛诺”教官的组织下,以两人为一组进行“灭火器”实操和模拟火场逃生演练。为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增强模拟室内火灾的真实性,培训采用了“5公斤模拟干粉灭火器”对设置在帐篷内的虚拟火源进行扑救;随后,参训学生依次进入模拟逃生帐篷,体验模拟真实火场条件下的疏散逃生。体验式教学让参训学生倍感新颖,模拟消防器材、模拟逃生帐篷吸引了过往师生驻足关注,有力地提升了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以“实名制准入”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实效,确保全员覆盖、全员持证上岗,本次培训采用“实名制准入”机制,参训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个人信息,由教官根据每位同学表现进行打分、录入系统,同学可通过二维码查询个人成绩;未通过考核的研究生将取消实验室准入资格,只有重新考核通过后方可进入,考核结果也将与研究生日常评奖评优等挂钩。

本次培训系保卫处“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工程的首次实践,旨在通过发挥制度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面对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保卫处将进一步总结本次培训经验,完善“安全教育准入”机制,让安全育人体系覆盖全体师生、管理服务全过程,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生动局面。

上一条:加紧应急演练 保障校庆安全——校庆日前夕 学校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下一条:关于保卫处拟推荐郑石同学为大连理工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助管”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