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关键词搜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发区校区开展首座高层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及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4-03-12  点击:[]

今年以来,高层建筑火灾频频发生,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开发区校区保卫办公室联合开发区公安分局侦查办、湾里派出所、集成电路学院开展了消防疏散演习及灭火器实操教学,举办了消防安全、反诈知识专题讲座。

防患未“燃”,高层逃生灭火一次讲透

本学期开发区校区新建高层公寓正式投入使用。38日,在新建公寓前,集成电路学院大一新生200余人、保卫办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卫生所医生联合开展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演练前,消防专干进行动员部署,讲解演习流程及注意事项,教授火场自救、求救方法。演练现场分为指挥组、交通组、安全组、灭火组、医疗组,各组按照预案分工保障演练顺利进行。1220分,警报响起,宿舍1202作为模拟着火点,同学们按照预定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带。逃生疏散、灭火实操、现场救援、伤员救治……本次大演练不仅普及了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还提升了同学们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被同学们称赞为“超实用”入住指南。

抓好宣传,共上一趟消防必修课

  37日,面向集成电路学院2023级全体本科生,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开发区校区保卫办消防专干耿伟讲授了火灾形成、宿舍常见起火原因、实验室安全守则、灭火器材使用方法、高层公寓火灾逃生技巧等多项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大量真实案例,警示同学们要“时刻谨记消防安全,火灾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校警联防,稳控校园电诈高发态势

37日,保卫办组织召开反诈工作座谈会,湾里派出所驻校民警郝警官、集成电路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会,深入交流近期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商讨下一阶段反诈工作方向和举措。7日晚,开发区公安分局侦查办刘冬警官走进课堂,向同学们阐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新形势、新手段,以真实案例讲解网络兼职刷单、冒充熟人、网络贷款、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学生容易“中招”的骗局,以案释法、以事说防,揭露不法分子惯用的诈骗伎俩,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提醒广大师生账号密码保管好,网络交友不谈钱。

  开发区校区保卫办对本次演练和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通过活动进一步检验了校区消防疏散预案的可操作性,提升了校区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骗意识,圆满完成“开学第一课”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上一条: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兰文斌一行来访我校 下一条:警校携手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学校举办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关闭